古案今读

题梅花报春壶

紫砂壶早已成为人们饮茶生活中最为重要的器物了。人们在制作、使用和欣赏紫砂壶的过程中,赋予了紫砂壶许多美好的故事和寓意。每一把紫砂壶都是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艺术品。

今天,我们就一起来品评欣赏一下“梅报春壶”。

紫砂壶与文化的契合(之十五)————壶人自有春的梅报春壶

报春壶,是当前紫砂壶市场上较为常见的一款紫砂壶。由于其壶上装饰的植物不同,而又分为“松报春壶”“梅报春壶”“竹报春壶”“桃报春壶”等等。其实只要和春天相关的植物,比如迎春花等,都可以捏塑到壶上,而形成不同的报春壶。

据传,报春壶由当代的壶艺大师朱可心首创。朱可心大师被人们赞为当代花货大师,制作了多款多种样式的报春壶。而这报春壶中,尤以梅花报春壶最为著名。报春的寓意本来是告诉人们春天来了的喜讯。而梅花又有“万花敢向雪中开,一树独先天下春”的特性,所以将梅花捏塑到报春壶上更为贴切。

“梅报春壶”是以梅花早春开放为题材,将梅花和梅枝或雕刻或捏塑或描绘到壶身上。壶身整体呈鸡心型,也可说呈红灯笼型。显得异常俏丽多姿,还有的报春壶采用丰富的色彩,把梅花画的美丽鲜艳,真是生动活波,好像壶身上真长活了一枝傲骨的梅花一样,显得那么高洁,那么美丽。

把握欣赏梅报春壶,总给人一种傲霜斗雪的高傲品质,给人一种勃勃生机的拼搏精神,给人一种铮铮铁骨永不言败的意志,故为梅报春壶题诗一首,以孤芳自赏。

题梅花报春壶

孤梅知苦味,愈雪愈精神;

不惧天寒彻,壶人自有春。

    ————“万花敢向雪中开,一树独先天下春”,这正是做人的高贵品质。2020年1月9日,文怀德。

评论

热度(5)